骨牌基本教學

我們從教學中整理基本上手技巧,準備好了嗎,OK, Let’s go!

骨牌這名稱的由來

據說,骨牌源自古老的中國,在宋宣宗二年(西元1120年),民間出現了一種名叫“骨牌”的遊戲。在宋高宗時傳入宮中,隨後迅速在全國盛行。當時的骨牌多由動物的牙骨製成,所以骨牌又有“牙牌”之稱,民間則稱之為“牌九”。

為什麼英文叫Domino呢?

1849年,一位義大利傳教士把這種骨牌帶回了米蘭。作為最珍貴的禮物,他把骨牌送給了他最美麗的女兒Domino。傳教士女兒喜歡上了這副骨牌,因為她發現了骨牌的新玩法,她按點數的大小以相接的方式把骨牌連接起來。在玩骨牌遊戲的時候,小多米諾發現它可以鍛煉人的意志和耐力。 Domino的男友阿倫德是個性情浮躁的人,#005bacDomino就讓他把28張牌一張一張地豎起來。如果阿倫德不能在限定時間把28張牌排完,或者排完的牌倒下了,就限制他一周不許參加舞會。經過七七四十九天的磨練,阿倫德的性格變得剛毅堅強,做事也變得穩健沉著。
傳教士為了讓更多的人玩上高雅的Domino遊戲,製作了大量的木制Domino。不久,就逐漸地在義大利及整個歐洲傳播,Domino成了歐洲人的一項高雅桌上遊戲。後人則習慣將這種桌上遊戲稱作“Domino”。

基本線條組合

轉彎

理想的骨牌間距為骨牌高的1/2,當骨牌轉彎時則要留意弧度及間距,轉彎以後要有直線提供加速力道,對骨牌而言轉彎是危險時刻。

分岔

骨牌分岔原理就好像是水流一樣,一面往左一面向右,這是結合了直線與轉彎的概念,將路線延伸通往下一段線形的分段點。

迴轉

U型迴轉廣泛運用在空間較小地方,也經常作為路線彎折的運用,作法是將兩條平行的直線的兩端,以弧形的轉彎方式連接。

迴旋

從內圓向外逐步形成一層層圓周,當推倒骨牌時則會由外向內快速捲動,造成比較不一樣的視覺感,從基本款可以變化出多樣的迴旋效果。

擴散

擴散應用於當線條要進入圖案前的導入動作,排法上則是由ㄧ推二推三四….以此類推的延伸呈扇形,經常出現在線形圖案的創作上。

公羊角

結合分岔與迴旋就可以完成公羊角,這是作為花式骨牌線圖的起手式,如果反覆的增加分岔與迴旋,線圖將會產生驚人變化與層次。

線圖應用

在路線的末端加入扇形擴散,或是在分岔之後加入迴旋,有了幾何圖案的呈現,現在你的作品已經呈現出豐富的動感與層次。

花式組合

運用線形的轉彎、分岔、迴旋及擴散等基本技巧,就可以創造出千變萬化線條圖案,再搭配顏色增加豐富視覺效果,來為自己的創作加分。

花式組合

運用線形的轉彎、分岔、迴旋及擴散等基本技巧,就可以創造出千變萬化線條圖案,再搭配顏色增加豐富視覺效果,來為自己的創作加分。

認識骨牌

對骨牌有興趣,想要購買時,心中或許都有些問題,但發現類似的資料並不多見。由於我們專注在骨牌創作很多年,我們整理基本資訊,包括有沒有標準的尺寸、多少的數量比較洽當、哪一種材質比較合適、又該怎樣開始會比較好等等問題。台灣骨牌學院老師Jackie,以他多年經驗來對這些問題逐一的回答,希望能給大家比較快入門及了解的途徑。

冰棒棍飛天骨牌技巧

這支影片在Youtube有極高點閱率,不同一般骨牌做法,飛天骨牌是運用竹片原有的彈力,不同於一般骨牌的落下跟碰撞,在釋放力量的當下反而會讓竹片凌空躍起,因此叫它做為飛天骨牌。其實這道具真正的名稱叫壓舌棒,就是醫生看病時會用的器材,剛開始練習時會不容易上手,一但掌握技巧後,編織速度會加快,壓舌棒過度使用會減低彈性。

花式骨牌–輕功草上飛

🌹花式骨牌教學系列,找一些生活上的道具,結合骨牌做些變化,這是從網站上啟發學到的變化,給有興趣的朋友做個介紹說明。骨牌數量不多,要考慮鋁罐的重量,保持點斜率的話可增加成功機會。

花式骨牌–怎樣玩交叉

🌹花式骨牌教學系列,找一些生活上的道具,結合骨牌做些變化,這是從網站上啟發學到的變化。這次我們要準備的也可樂罐、骨牌約要100片。排法上面則採用直排與橫放兩種交錯運用。試試看囉!

花式骨牌–路線補位

立體骨牌–金字塔骨牌

歡迎購買台灣骨牌學院設計的標準骨牌,純台灣本地製造。